超讚的 8 手聯彈~而且好像是4胞胎唷~

2010042010:00
 

舒伯特《軍隊進行曲》
Military March, by Schubert, Op. 51

才華洋溢的舒伯特(Franz Peter Schubert)感情世界並不順遂。雖然待人溫文正直,可是羞於自己又矮又胖,對交友沒有信心,於是乎自甘墮落,竟然尋花問柳之後,感染了性病,對於正值青春年華的年輕人,打擊是多麼大ㄚ。但他在音樂方面的確是極有天分,忍受著梅毒的侵襲,一生創作了逾1000首音樂。

 

 

舒伯特(Franz Peter Schubert)生於1797年1月31日,父母共育有十四個子女。出生地點是維也納陋宅的小廚房。父親是個窮教員,住所亦充當學校用,收入僅供全家人糊口。他的身高才154公分,又矮又胖,還是個天生的大近視。但他在音樂方面的確是極有天分而早慧的,這從他很小就開始為家人作曲即可得知。他10歲時就為當地教會寫曲,還在唱詩班中擔任領唱。

舒伯特在三十一歲的生涯中,作了一千多首曲子,其中歌曲就高達六百多首,稱他為「歌曲之王」實在是當之無愧。舒伯特著名的曲子有:鋼琴五重奏「鱒魚」、歌曲「魔王」、「野玫瑰」、「未完成交響曲」、「第九號交響曲」、「軍隊進行曲」、「即興曲」等,都是繪炙人口的著作。

其實舒伯特內心是不快樂的~有下面這麼一段對話記錄。

「舒伯特先生,您的音樂為什麼每一首都顯得有點傷感?」

「這人世裡,有幸福的音樂嗎?」

「我覺得我是世上最不幸、最悽惨的一個人。每晚上床時,我都盼望再也不要醒過來,然而,每個早上,我又被告知昨天的苦惱。我每天就這麼過活,既無歡樂,亦無朋友‧‧‧」

『我的平靜已逝,我的心情沉重。我再也找不回我的平靜』

不過,堅強的舒伯特仍然完成了膾炙人口的名曲,比如「軍隊進行曲」:

舒伯特在作品五十一號中,寫作了三首鋼琴聯彈用「軍隊進行曲」,其中以這首D大調第一號特別著名,通常只要提到舒伯特的進行曲,就是指此曲而言。

關於作曲時間,有一八二六年與一八二四年約兩種說法。這首鋼琴聯彈曲,有數種獨奏用的編曲,其中以陶吉希的編曲最為著名。此曲又經常在音樂會上,以管絃樂的編曲演奏,這時音色更為富麗,進行曲效果更為明顯。這首速度不太快的樂曲,生氣蓬勃,旋律優美,有如一首閱兵用的進行曲。據說這是為奧地利的衛兵聯隊而作的。奧地利的衛兵全是高頭大馬的槍擊兵。他們頭戴銀光的高冠,身穿雪亮的鋼鐵馬甲,一個個勇敢強悍,魁偉英俊。這些兵士,平時服侍於宮廷中,與貴婦們一起生活,但遇到戰爭,則成為精悍無敵的勇士,為捍衛皇室而奮不顧身。

最初六小節的序奏,暗示著喇叭的信號曲,接著進入第一部的前半,用華麗熱鬧的旋律作成,猶如兵士列隊由遠而近,其節奏更加緊迫。普通的進行曲,只反覆第一部的前半,但此曲卻連序奏也反復了。隨後在第一部的後半中,序奏仍然變換調子與形態出現,但在終了時,再以原調與原型出現一次,然後進入中段。

中段以D調下五度的G調作成,前半是大調旋律,極為輕快迷人,與第一部主題形成鮮明對比。後半雖然轉為小調,但仍在大調上結束。這段達到華麗極致的音樂,宛如暗示路旁住宅的窗口與陽台上,風姿綽約,配飾珠翠的婦女,向下面通過的兵士,揮舞看手帕或投下鮮花的情景。

樂曲在反覆第一部後,強有力地結束。



後記:

堅強的舒伯特,不因病魔而屈服,反而創作了更多的作品,希望聽了這首樂曲,我們的心情會愉悅起來。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