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大甲媽祖繞境進香隊伍經過我家

2010041710:00

今天一早路上就有大甲媽祖信徒(用走的、騎腳踏車、騎機車、開車)往新港方向走。聽鄰居說零晨兩、三點就有一大羣信徒從我們這兒經過(那時間我正在地圖閒晃啦~呵)。
大約接近11點時,腳踏車隊到了!我家和附近鄰居家休息(家家戶戶都有提供信徒休息空間)。


巷子兩邊都是腳踏車 腳踏車隊的旗幟

基本上每年腳踏車隊都來我們這裡休息,洗澡(昨晚半夜就出發了)、小睡一下、吃中餐(家家戶戶出錢「辨桌」)。有人每年都會參加,所以有些熟面孔。他們休息到下午1點多時出發繼續行程!接下來就漫長的等待媽祖鑾轎的到來,今年預估大約下午4點至5點會到達我家前......下面就用照片記錄過程!
  編寫時間:2010年4月17日 21:48
報馬仔來了(幫媽祖帶路滴)~ 每年就等他到(代表大甲媽已經快到了)
迎接儀式 由我們里的大鼓陣引路
頭香、貳香(這有意思的,但我不是很明白!) 當地的宮、廟、壇
頭香、貳香 沿途經過有供奉神明的地方
沿途信眾熱情的施放鞭炮和煙火 經過宮、廟、壇都要有的行禮儀式
最熱情的方式 行禮儀式
煙霧瀰漫 繞境隊伍
熱情的里民準備酸痛軟膏、綠油精發送給隨香信徒
 
等待隨香客到來(水果切好裝成一包包,拿在手上等待發送) 香客一到馬上前去發送
 
彰化的鄉親都非常熱情唷
隨香客中有很多上年紀的老人家隨行  
 
報馬仔正面(左腳穿草腳、褲管捲起、帶面銅鑼還有一支煙斗) 報馬仔背面(右腳打赤腳、戴斗笠、頭髮留鞭子)
 
報馬仔帶的東西 紙傘、豬腳、青蔥還有一個葫蘆
咦~標哥ㄋㄟ(顏清標先生),趕快拍照,拍完照還和我握手,感覺很親切!聽說~這次繞境標哥說要全程走透透,目的看能不能瘦一點(我是聽旁人說的唷,不是我說滴)。
旗隊全程8夜9天用走的,體力和腳的疲勞可想而知
太子團(三太子 and 童仔)
千里眼、順風耳
為了讓繞境隊伍通過封了4線道 看到「肅靜、迴避」就知道大甲媽到了
我家前準備「鑽轎腳」的人潮 隨著大甲媽到來,人潮越來越多
等一下媽祖鑾轎到時,暫時停放的「長板凳」紅布裡面包的是「壽金台語發音
已經排好準備施放的煙火
人潮不斷擁入 路口煙火瀑布點燃了
煙飄過來 鑾轎先到4線道旁的廟參拜
里上準備的高空煙火
看到「娘傘」了 前方鞭炮、煙火點燃
持續施放煙火中
施放煙火目地是為了讓「媽祖」留在里上的時間久一些
換施放高空煙火
我在旁邊幫忙指揮!鑾轎暫時停放(前方剛好點燃煙火瀑布,那都是事先規劃好的)。自己先「鑽轎腳」之後再起來拍照~呵呵
等待「鑽轎腳」的人龍大約近200公尺長
我一直在「娘傘」後方等待換我拿「娘傘」,這時候我已經拿完換手才有空拍照!
又是煙火陣(載帽子的全是刑警便衣) 真的太多人了,寸步難行
感覺不錯的煙火瀑布,不過在現場可真嗆鼻唷!
這時約下午5:30左右,可是暗成這樣子! 等待通過煙火瀑布短暫的休息!
最前面兩位等待「鑽轎腳」的女生讓鞭炮嚇的摀著耳朵
「鑽轎腳」人龍約80公尺 快出我們里的範圍
交接處擠滿人潮(爬到貨車車頭頂上拍) 「娘傘」交接儀式
「鑾轎」交接儀式 與隔壁里交接完成
呼~這時候已經下午6點多了! 跟在「鑾轎」後面的信眾有增無減
隔壁里一樣熱情,馬上就燃放鞭炮 戴黃帽子的是隔壁里迎接人員
天上聖母遶境進香即時衛星定位服務

進香時程
從這裡開始我們里的人員全部離開,一年一度全里盛事告一段落,待來年再次熱鬧迎接「大甲媽祖」的到來。  



  •   盒子小幫手 於 2011-11-23 10:05 1F
  •  您好:
     
   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「盒子嚴選」,
   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。
     
    若您不希望將這篇日記刊登於「盒子嚴選」,
    請修改日記時,將「同意上 nidBox 官網(隨選或精選日記)」勾勾取消即可。
     
   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生活中精彩動人的每一刻~
     
    nidBox 盒子小幫手
  • 版主於 2011-11-23 10:50 回覆
    謝謝~好的~沒問題~